close
拒絕紙上談兵 瑪莎拉蒂上海賽道日體驗

如果有人問我意大利特產都有哪些的話,那麼除瞭意面之外,我能想到的隻有跑車瞭。數百年的藝術熏陶賦予瞭意大利人狂野、浪漫的秉性,而當這股熱血流淌進汽車制造業後,便有瞭法拉利、瑪莎拉蒂、蘭博基尼等著名品牌的遍地開花。與超跑品牌不同的是,瑪莎拉蒂並沒有將賽車/跑車作為自己唯一歸宿,而是將骨子裡的運動基因融進瞭轎跑車、轎車,甚至SUV當中。本著實踐出真知的原則,今天我們來到瞭著名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並對瑪莎拉蒂Ghibli、Quattroporte以及Levante三款主打車型進行瞭深度試駕。

雖說剛經歷過廣州車展的日夜操勞,但我還是為自己爭取瞭試駕前夜的充足睡眠。於是在一個神清氣爽的清晨,我來到瞭著名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以下簡稱“上賽”),並將自己調整至“雞血狀態”,以迎接這場充滿意式激情的饕餮盛宴。

對於初次踏入上賽的大多數人來說,培訓環節很有必要。經驗豐富的教練在P房為我們科普瞭各項賽道規則,也介紹瞭全天的試駕流程。

參加本次試駕的成員被分為紅、綠、藍、灰四個分隊,分別影射瞭瑪莎拉蒂歷史上著名的四個車隊——A6、Birdcage、Sebring以及Idny。

出於效率以及安全方面的考慮,本次試駕隻開放瞭上賽的部分賽道進行體驗。最終實際賽道的全長為3.3km,預計用時約為2min30s。

來到P房之外,我便見到瞭今天的主角們。數輛Ghibli、Levante以及Quattroporte停成兩排,同時伴隨著蠢蠢欲動的怠速低吼。

首先映入我眼簾的是這臺全新的Ghibli GranLusso,前格柵、前包圍、LED大燈等多達9處細節改動賦予瞭它獨特的魅力。

雖然GranLusso套裝的定位是豪華,但紅色卡鉗還是暴露瞭它骨子裡的運動基因。

左側的標準版新Ghibli也進行瞭細節外觀升級,比起右邊的老款提升瞭不少氣場。

GranSport套裝有著比GranLusso更高的回頭率,重新設計的運動包圍殺氣十足,有著Ghibli車型史無前例的進攻性。

十四輻鋁合金輪圈簡直就是紅色卡鉗的絕配,同時也呼應瞭性感的閃電紅車漆。

除此之外,遍佈整車的碳纖維件也是GranSport套裝的特征之一,前唇靜電機租賃、後視鏡、尾翼甚至門把手都使用瞭碳纖維材質,運動氣息融進瞭整車的每一處細節。

意大利人的激情絕不是表面功夫,Ghibli的內飾同樣讓人血脈噴張。大膽的配色與精致的工藝相結合,達到瞭美學與人機工程學的高度統一。GranSport更是配備瞭大量碳纖維覆蓋件,運動氛圍爆棚。

Ghibli車主可以在高、低功率版本的V6雙渦輪增壓發動機與後驅、四驅版本中自由選擇。本次試駕的低功率後驅車型有著257kW(350Ps)的最高功率與500Nm的峰值扭矩。

上車之後,我毫不猶豫地將駕駛模式調整至Sport。伴隨著旁通閥的開啟,絕妙的排氣聲便傳進瞭車內。此刻我才意識到,那歷經5000h的聲浪調校果然名不虛傳。

駛出Pit Lane之後,我便開始瞭對這臺困獸的試探。即便是在60km/h的基礎車速上踩進地板油,依然能夠感受到較強的推背感與發動機瘋狂的嘶吼。

為瞭保險起見,我在首圈熱身中以80km/h的車速駛入著名的“紅河彎”。此時Ghibli出色的循跡性令我信心倍增,Skyhook自適應懸掛也遊刃有餘地分配著四個車輪的載荷。

伴隨著一次次試探,Ghibli的底盤極限也逐漸被我逼近,於是在一次微妙而又意外的重心轉移後,活躍的車尾終於沖破牢籠。緊隨其後的便是短暫的轉向過度與順滑到不可思議的可控式修正。

在接下來的兩圈中,我試圖在穩抓地面的前提下榨幹Ghibli的每一分性能。縱使它的剎車極度敏感,換擋時機也足夠精確,但我還是沒能在短暫的交鋒中完全馴服它。

雖然較短的三圈試駕略有遺憾,但我還是為Ghibli的靈性所深深折服。對於一輛軸距逼近3m的中大型豪華轎車來說,能夠擁有這般出色的駕駛體驗與壓榨潛力,已經非常難得。

結束瞭Ghibli的賽道試駕後,我們被帶到瞭教練自行設計、搭建的小型測試場。無數樁筒在停車場空地上擺出瞭一條難度較高的“賽道”,繞樁區與連環急彎緊密相連,甚至沒有直道帶來喘息的機會。

空地上用樁筒擺出的小型測試場,讓人不禁聯想起瞭充滿激情的FSAE賽事。而我們的比賽規則也與其相似,即每碰到一個樁筒則罰時3s,最終取每個團隊的平均最快圈速進行排名。

與FASE賽事不同的是,小巧靈活的方程式賽車被換成瞭中大型豪華轎車。在這樣的賽道中駕駛Ghibli需要精確的控車能力與足夠穩定的狀態,急躁碰樁是大忌。

不過在熱身圈中,Ghibli依舊給瞭我充足的底氣。迅捷的動力響應與敏感的剎車都能爭取不少時間,精準的轉向也如虎添翼。

車長逼近5m的龐然大物在樁筒之間靈活穿梭,讓我感受到瞭Ghibli在低速時令人稱贊的敏捷身手。最終我所在的綠隊也取得瞭最快的平均圈速,位列第一。

深度體驗完Ghibli之後,我們將目標轉向瞭瑪莎拉蒂的旗艦車型——Quattroporte,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總裁。

對於Quattroporte這樣的龐然大物來說,“運動”與“激情”二詞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所以在賽道試駕之前,我也對它保持著充分的敬畏。

與Ghibli一樣,新款總裁也分為普通版、GranLusso豪華套裝以及GranSport運動套裝三個版本,不同車型之間的外觀差異還是非常明顯的。

初開Quattroporte的時候,我幾乎感覺不到它與Ghibli的差異,甚至它在直線加速中有著更直接的動力輸出。但我的大腦時刻提醒著我,這是一臺軸距逼近3.2m的大型豪華轎車,一定不要冒險犯傻。

進入第一個彎道後,我感受到瞭Quattroporte與Ghibli的台中靜電機出租明顯差異。前者的懸掛反饋更加柔和,也多瞭一股不可抗力,仿佛在阻擋著極限的來臨。完成熱身後,我對這位大塊頭產生瞭濃厚的興趣。

每當剎車點臨近的時候,教練都會鼓勵我提高入彎速度。於是在第三圈進入長直道末尾的高速彎時,我以130km/h的車速攻入,並在教練的提示下松開瞭油門與剎車。

此刻我終於找到瞭Quattroporte的微妙甜點,龐大的車身以驚人的抓地力穩穩滑過,隻要不受到破壞,車身重心便能一直保持在平衡狀態,這種順暢的平衡感甚至帶來瞭Ghibli無法給予的快感。

試駕結束後,我終於體會到瞭流淌在瑪莎拉蒂血液中的運動靈魂。Quattroporte也好,Ghibli也好,它們所能帶來的樂趣與激情,是在絕大多數大型車甚至中大型車中體會不到的。

最後一位出場的,也是瑪莎拉蒂於去年發佈的中大型豪華SUV新秀Levante。不過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本次試駕並沒有給我們體驗它賽道表現的機會,而是把重點放在瞭SUV的老本行——通過性上。

考察Levante公路性能的試駕活動已經舉辦過很多次,相信大傢對它出色的操控性能也印象深刻。而本次試駕將讓我們體驗Levante的越野能力,也就是一輛SUV的老本行。

Levante使用瞭與Quattroporte SQ4相同的四驅系統,並配備瞭機械式後差速器。同時在外觀與內飾方面,它也具備一輛瑪莎拉蒂所應擁有的傢族元素。

在進行通過性測試之前,我們先將OFF ROAD模式打開,此時Levante的底盤僅為升高一擋狀態,需要撥動升降撥鈕將底盤升至最高。值得一提的是,當車速超過30km/h之後,底盤便會自動降低。

將外後視鏡調至最低也是越野小技巧之一,這樣可以清晰地觀察到兩側路面的變化。

駝峰測試考驗的是車輛的爬坡能力,對於動力強勁的Levante來說,僅需保持方向並穩住油門便可輕松登頂。

當車輛到達峰頂後便要及時剎車,並以緩慢的車速開下陡坡。

駝峰測試之後是脫困測試,在Levante開上右側充滿滾輪、左側局部設立滾輪的雙邊橋後,便會面臨僅有一輪附著地面的情況。此時強大的四驅系統便會立刻鎖止差速器,利用有用的車輪成功脫困。

隨後的交叉軸測試更加嚴苛,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除瞭要考驗四驅系統的差速器鎖止與驅動力分配之外,還對車輛的底盤高度、接近角、離去角等物理通過性要求很高。

然而對於Levante來說,這些測試都不在話下。駕駛者隻需在車身擺動時控制好重心即可,剩下的交給強大的動力與四驅系統就行。

經過一系列試駕、評分之後,我所在的綠隊(Birdcage)最終奪冠。這份榮譽離不開每一位隊友的優秀表現,著實來之不易。

編輯點評:如果僅看賬面數據+打歷史牌是紙上談兵的話,那麼這次的賽道試駕便是真槍實戰瞭。經過對三款車型的體驗,我們會發現瑪莎拉蒂在塑造每款車型的基本屬性時,都沒有忘記運動的初心。你可以開著Ghibli與人談笑風生,也可以坐在Quattroporte的後排靜靜享受,甚至也能讓Levante帶著你勇闖天涯。但隻要你在合適的場地切換到Sport模式,便能體會到瑪莎拉蒂所獨有的激情與樂趣。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gmweac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